與您一起守護城市安全

產品介紹
Products
消防隊員為何會熱衰竭而死亡?PBI消防衣是殺手嗎?
消防隊員進火場須配備下列裝備
 
一、消防衣褲、帽、鞋、手套與頭套
二、全套呼吸器包含面罩、肺力閥、背架、氣瓶與救命器
三、熱顯像儀
四、搶救裝備包含拖水帶、胸燈、火鉤、手斧或撬棒等
 
上述個人裝備重量可能達到20公斤
 
消防隊員背著20公斤,進入攝氏溫度一、二百度的火場,搶救人員與財物,有時候還要快速上下樓層,身上的水份會快速蒸發,造成脫水、體溫上升現象,加上部分消防隊員當天體能或健康狀況不佳,就有可能產生熱衰竭、死亡狀況。
 
香港消防處目前使用的LION PBI 消防衣褲可分為三層
 
一、外層PBI Matrix
二、防濕隔熱層 Gore-Tex Airlock
三、隔熱層 Nomex Viscose
 
其中隔熱層Nomex Viscose為各家消防衣製造廠廣泛使用,並無太大差異,Gore-Tex Airlock為Gore-Tex公司產品最高等級,透氣度是業界產品最高的,因此只剩一個問題,PBI外層材質能透氣嗎?
 
其實消防衣外層材質能不能透氣與材質本身並無關係,而是與編織方法有關,也就是纖維與纖維間的間隙有關。所有的消防衣外層材質除了防火性能外,也要兼顧透氣性,因此均採經紗、緯紗等傳統織法編織而成,不論是PBI或Nomex的織法均大同小異,並無太大差別,間隙太大,透氣度高,但防火性能會下降。間隙太小,透氣度低,但防火性能較好。一件消防衣能否透氣,將消防隊員的體熱向外排出,防水透氣層的因素反而大於外層材質。
 
我國有消防衣業者得知香港倉儲火警導致2名消防隊員熱衰竭死亡事件,趁機攻擊PBI消防衣是事件主因,其實這種說法非常不智。香港明報記者報導,記者穿了香港消防處Lion PBI消防衣在10分鐘內快步上下14層樓梯4次,上氣不接下氣,內衣褲全濕透,溫度計測得樓梯室溫(29.3℃)與內衣溫度(33.1℃) 相差3.8℃(拍攝時溫度已回落之前最高層相差4.5℃)。
一、經過如此激烈運動,消防衣內外溫度最高只差攝氏4.5℃,可見這件消防衣透氣度非常高。
二、人體體溫短期間上升主因應歸於激烈運動,心肺功能負擔加重,大量水份流失,電解質不平衡,若因此產生熱衰竭現象,與消防衣有何關係?
 
PBI外層材質消防衣與Nomex消防衣最大差異在哪裡?
穿PBI消防衣的消防隊員遇到閃燃、爆燃、氣爆或火焰吞沒(通過攝氏1,093℃,8秒鐘測試)可以全身而退,而穿Nomex消防衣的消防隊員可能在2~3秒鐘就會喪失寶貴生命(請參閱下列網站連結)
 
 
如果好奇的話,有閃燃櫃的縣市消防局可以將各一套PBI消防衣與Nomex消防衣放在閃燃櫃測試,就可得到答案。
 
全世界包含歐美各大消防局紛紛花費1~2倍金額採購PBI消防衣,他們是傻子嗎?
 
有心人士引用不實數據攻擊PBI
一、拉伸強度不足
二、不耐陽光曝曬
三、老化速度快
 
香港消防處自2010年使用Lion PBI消防衣已經約6年,並訂定消防衣壽命12年或以上。上述說法還能站的住腳嗎?
 
經查證Lion香港分公司,香港倉儲火警殉職消防員只有碰撞外傷,並無香港媒體報導的燒、燙傷,特此提出說明。
 
當有人在攻擊PBI消防衣時,他們為什麼不提他們製造的消防衣能不能抗閃燃、爆燃、氣爆與火焰吞沒?
 
*相關消防衣測試根據EN 469:2005(E)之6.15

Copyright © 2018 Super Premium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