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您一起守護城市安全

產品介紹
Products
一個消防隊員的生命值多少錢

2012316日,苗栗縣後龍一起住宅火警奪走了一個第一次出勤務就不幸殉職義消的寶貴生命。該名義消被救出時,面罩全被燒毀,消防衣也被燒出多個破洞,家屬傷心之餘忍不住質疑:「這是什麼消防衣?」。

 

苗栗縣消防局說消防衣不是設計來承受直接火燒,而是保護救災人員與火焰及高溫隔離。可以走進火焰的裝備是耐高溫防火衣,但即使是耐高溫防火衣,如果直接火燒,也有一定的時間限制。這種說法似是而非,有很大的檢討空間!

 

消防隊員進入火場滅火或搶救受災人員,直接接觸火焰,被火燒的機會就會增加很多。如果消防局採購的消防衣,無法承受短時間的直接火燒,為何還允許消防隊員進入火場?這豈不是拿人命開玩笑?

 

消防員抵達火災現場後,有兩種選擇。第一種方式就是拿著瞄子在建築物外滅火,第二種選擇就是跟著水綫,深入火場滅火與救人。有人也許會說,有水綫的噴水/水霧保護,火焰不會威脅消防隊員的生命安全。但這個說法大錯特錯,火場的情況千變萬化,建築物被火稍後結構嚴重破壞,消防隊員隨時可能都會一腳踏到被燒毀的地板從二樓摔到一樓或從一樓摔到地下室,並陷入火海中。如果消防隊員的消防衣能承受短時間的超高溫火焰直接燃燒,並在幾秒鐘之內迅速脫身,他的生命就能得救,反之,結果就不堪想像。

 

PBI外層材質消防衣褲就是專門為應付火場閃燃而設計用來保護進入火場滅火與搶救受困人員的消防隊員生命與安全的消防衣組合。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以假人穿著 PBI 、杜邦 Nomex AdvanceBasofilDuraliteMillenia5種不同外層材質的消防衣做持續10秒,攝氏1,093度(華氏2,000度)超高溫火焰直接燃燒測試(模擬火場閃燃)。燃燒後結果只有PBI消防衣仍然非常接近原來的樣子(外層沒有任何破洞,內部完好如新),其他4種消防衣外層與內裡都已經破裂,不堪使用。

 

誰還敢說消防局不能買到可以短時間承受超高溫火焰直接燃燒的消防衣供進入火場的消防隊員使用?香港消防隊於20116月採購13,000 PBI消防衣褲,並於20113月發放供全香港6,000消防隊員使用,難道香港消防隊員的命比我國消防隊員的命值錢?還是我國消防單位沒有這方面的資訊?或者是公務人員心態不敢用特殊採購方式採購高品質、高性能與高價位的產品?這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問題!

 

2012327日,基隆市消防局透過最有利標評選方式採購206 Lion/PBI 消防衣褲(預定於同年927日前完成交貨驗收),規格與香港消防處採購的Lion/PBI消防衣褲完全相同,香港可以做得到,我們縱使無法超前,當然也不能落於人後。

基隆市消防局是我國第一個使用PBI消防衣褲的消防單位,基隆市消防局能,內政部消防署能不能?其他縣市消防局能不能?大家拭目以待!

基隆市消防局採購黃金戰士相關報導
 
蘋果日報報導
耐燃千度高溫 基隆消防員披「黃金戰衣」
 
自由時報報導
聯合報報導

 

Copyright © 2018 Super Premium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