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您一起守護城市安全

產品介紹
Products
~消防衣最新報導四~您使用的是消防衣還是防彈衣?
消防衣材質的功能共分成下列大類
一、防火防焰材質,諸如PBI、Nomex等
二、抗撕扯材質,諸如Kevlar(防彈衣使用材質)
 
PBI防火、抗焰能力強,但因為材質軟,所以要與58% Kevlar混紡,同時可達防火、抗焰與抗撕扯功能。
 
也就是說,消防衣的防火、抗焰材質材質多,抗撕扯材質就會變少,反之亦然。消防衣顧名思義,當然是以防火、抗焰為優先。
 
李慶元議員指稱「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採購規格要求消防衣抗撕扯強度要求180牛頓以上」,這是一個好規格,還是一個有爭議的規格,可從下列分析看出
一、歐規EN469:2005年版標準要求抗撕扯強度不得少於25牛頓,也就是說消防衣的抗撕扯強度只要大於25牛頓,就能符合EN469標準。
 二、既然如此,那為何要訂定抗撕扯強度180牛頓以上?100牛頓以上不行嗎?如果抗撕扯強度愈大愈好,為何不訂定280牛頓?
三、歐美知名消防衣製造廠均使用歐美知名防火纖維與防水透氣材質製造廠製造的產品,諸如杜邦公司提供的Nomex、Kevlar與PBI公司提供的PBI Matrix,PBI Gold與PBI Max與Gore-Tex公司提供Crosstech,Airlock與Fireblocker防水透氣材質等。這些產品均有一定配比,在防火、抗焰、抗撕扯與防水透氣中求得最大公約數。
  以Nomex與Kevlar製成的消防衣組成為例,93% Nomex/5% Kevlar/2%抗靜電材質消防衣,抗撕扯強度大約介於60~90牛頓間,全世界許多消防局仍採用這種消防衣。如果組成比例改為40%Nomex/58% Kevlar/2%抗靜電材質,則抗撕扯強度可拉大到180牛頓,但由於防火防焰材質Nomex比例降低,消防衣防火抗火焰能力會降很多,消防隊員進火場的風險性會增高許多。
  歐洲小廠與我國國內製造廠無法取得PBI、Nomex、Kevlar或Gorx-Tex材質,他們只能轉向其他較小型纖維製造廠採購,或自行製造。您會很好奇,大廠與小廠的製品有何差別?等消防衣使用1~2年後,再度抽樣品到實驗室實際測試就知道了。
  PBI Matrix材質消防衣是目前所有消防衣中唯一可以接受幅射熱烤,火焰直接燒(‘當然時間也是有限制,但是比起一般材質消防衣長很多)與抗撕扯強度又達到180牛頓的消防衣。
 
李慶元議員在議會質詢前,他如果能先瞭解上述資訊,他還能振振有詞嗎?是誰提供他錯誤的資訊?
 
  香港消防處為何在2011年全面汰換舊消防衣,更換為PBI材質消防衣?就是因為2008年8月10日香港旺角彌敦道嘉禾大樓大火造成4死55傷,其中兩名死者市消防隊員。這場大火除了火焰外,還包括閃燃,因此才促使香港消防處下定決心全面採用13,000套消防衣。在2012年12月20日,香港旺角發生一案火警,並發生閃燃現象,PBI消防衣就發揮作用,拯救了香港消防隊員的生命。詳情請參閱下列網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kYoKBzuXb0&feature=youtu.be
 
  身為消防隊員的您,要不要詢問貴縣市消防局採購單位,他們為您採購的消防衣在火場能不能抵擋閃燃或爆燃攻擊?萬一您在火場掉進火堆被火焰直接燒的話,您有多少的逃命時間?
 
 
 

Copyright © 2018 Super Premium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